2007年6月5日

運動

一場運動的誕生,需要互相扶持。

說運動裡頭人數不重要是自欺欺人。如果馬力說,將屍體燒成灰要攝氏一千度,那麼,每年初夏的維園,每點燭光的溫度,相加起來,應該可以燃燒起點什麼了吧。

坐在燃烘烘的石屎地上,火光不斷燃燒手上的蠟燭。身邊的人接二連三地撲火,又徐徐借火把蠟燭再次燃起。

這樣又過去了。今天又這樣來臨了。

電台有巿民在罵捍衛基層住屋聯盟成員衝入孫名揚住所,認為他們應該遁法律及合法途徑爭取權益。還有走入元朗路軌要求減車費的居民。深夜致電孫公、衝入私人住所及路軌,對孫公、其他住客與巿民做成不便,真的好像人人得以誅之。

不過坐在飛馳於薄扶林道公車上遠眺寧靜海面的我想著想著,嘆謂「唔係你覺得我可以點」。

坐在中環冷氣房內的財金官員達官貴人,好多拿起筆(甚至叫人代筆)便在傳媒指點江山。一把刀砍下來,不看前因,不通事情來龍去脈,甚至不知請願人士訴求,只針對手法,就來評頭品足。

套句俗話,是什麼壓力令人走上犠牲生命表達不滿的不歸路﹖你想我真的不知道暴力示威會轉移大眾討論事情本質的視線﹖上立法會表達意見、遊行請願示威、寫信予官員、甚至司法覆核,好未﹖與我坐下,喝一口茶,慢慢聽我訴說怨情,你有這個耐性嗎﹖

於是,面對只向壓力低頭的政府,屈曲在反智傳媒的一角,運動每每為吸引社會注意而將行動升級,愈搏愈大。你估,我真係想咁﹖我唔想好聲好氣﹖我真係潑婦﹖

消委會委員陳文敏今早才謂,售樓商出售不良樓宇,消委會出錢出力代打官司申訴,但並不是每個巿民都好運氣,有消委會代出頭。誰來幫我﹖

批評真的容易。我每天都在批評別人。罪過。真係要消消暑。

20 則留言:

匿名 說...

Missy, 知唔知如果一個人祼跑,在7.1,to object 情色....有什麼法律後果?
如果我做了,俾人罵多,還是讚多?有冇market?

匿名 說...

矛盾。

正如你曾提及,不知應要求政府做什麼,要多,還是要少(望沒有理解錯誤)。自問頗理解對運動的某些手法之指指點點。但同時又理解如果不這樣,又可以點樣……

不好意思,連自己都唔知自己講咩。

Eric Spanner 說...

也要留意的是,不滿某種手段者,先是不同意採取那種手段者的訴求,「不同意過激」不過是加一宗罪而已。

曾聽朋友引其他人的話說,所謂的,好像不言而明的「理性手法」,原來就是在報刊論壇版發表言論。姑勿論那是否真正理性(至少好像比較「和平」),但老套的說,已擋了一部分人在外邊。

但更露骨的說,似乎很多人是硬食後(不論大局已定或是某某說了算)低迴輕嘆兼死捱,不會寫泊上街打官司,然後因為我最終硬食我不同意你,就接口說你不理性不abcde。那會否是另一種邪惡呢:「我得唔到你都唔使旨意有!」

匿名 說...

署理政務司長孫明揚表示,香港回歸十年來,法治是本港發展基石。孫明揚出席第20屆亞洲與太平洋法律會議開幕禮致詞時表示,法治是香港社會的基石,基本法落實亦相當好,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司法獨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但如果要打官司,我愁籌$,但你唔洗.....)

MY GOVEREMENT! PLS DO SOMETHING LOCALLY FOR US, PLEASE.....

TO us, we cannot all the people to go into mainland development....

Nelson 說...

香港沒有民主,沒有一條法例經全民代表通過,官員也不是民選,基本上香港市民有不守法的理由,守法只是一種希望社會保持運作的務實態度。

Kevin Li 說...

MissLee,你這句『批評真的容易。我每天都在批評別人。』真是中正要害。現在連環保團體提出什麼建議都要捱罵,香港人,你已經反智到一個什麼地步了?

所以我已不再為香港的事情勞氣。寧願多看神州的人和事。

MissLee 說...

肥力︰一些人可以講理性,另一些人不可以,已經是權力不平等的表現。返去果個問題就係,作為地方團體,我理性,有人理啋嗎﹖我有利用理性工具的能力去表達意見嗎﹖誰在批評﹖誰被批評﹖為何﹖大家要清楚囉。

nelson, dbdb: 不如說,守法係我地給予自己的標簽,漸漸守法變左擋箭牌。例如,遊行前要申請喎,我唔buy囉。但大家漸漸慣了,還有人去question嗎﹖

kevin︰你好似係香港的砍併者喎…個靈魂返黎呀唔該‧

燕︰那條問題我未有答案。最近在看一些低b經濟學書,但都係無答案。我要提升吓自己先。

我地兩個講得太多啦,唔講啦。

匿名 說...

科大前副校長孔xx說過,western student use question 扮懂;asian student keep silence 扮懂,congraulation missy, you are both.
have a nice sleep....

Kevin Li 說...

MissLee: 讓我在晚上做番一個屬於神州大地的砍拚者吧!!

匿名 說...

某天,一位人兄在夜晚問小朋友:
什麼制度是最偉大的?
AA制,吃飯時常用的.....
什麼制度是日日年年歌頌的?
一国n制.....呵欠......
突然,小平爹爹突然說,是我死前,叫你們改革開放夠偉大.......

匿名 說...

當你認為自己理直氣壯,就可以不擇手段。這正是拉登的想法。

「香港沒有民主,沒有一條法例經全民代表通過,官員也不是民選,基本上香港市民有不守法的理由。」

如果香港市民都有這樣想法,並付諸實行。香港只會變成一個暴民社會。弱者只會更受害。你讀過 “The Lord of the Flies” 嗎?

匿名 說...

香港只會變成一個暴民社會?嘩,好無可能喎!
香港人斯文到爆喎.....
記得korea U Student? they demonstration for what? (當時我很小)
記得最近WTO korea farmer 嗎?
重有,他們的physical science 好勁呀?

匿名 說...

我相信missy的...基本上香港市民有不守法的理由,是喑示沒有認受性,so is the reason to 不守法,but actullay is not a act.

匿名 說...

一看人用「守法、守規矩」為當權者說辭,我總想起納粹德國。納粹黨很講「守法、守規矩」,那些有效生產死亡的「工廠」,依靠的不是赤裸裸的暴力和仇恨,而是冷冰冰的現代性,對猶太人和吉普賽人的宰殺都是有法令支持的,對精神/肢體殘障,及同性戀者的「清除」,都有醫生開出的證明為依據。你可想像那些在戰後被盟軍迫著「參觀」集中營的德國人,臉上為何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在二戰暴烈的硝煙背後,進行著的是一場看不見屍體,聽不到慘叫,嗅不到血腥的大規模屠殺。每個人都是守規矩做好份內事的劊子手,這人是法官,那人是醫生,我只是為公文蓋章的官僚,他只是將火車準時開到某地的司機,你也只是不談政治明哲保身的乖乖小民,於是幾百萬人在短短幾年間,就被這樣無聲無息地處理掉了。這是文明呢?還是野蠻?

PS.高定的蒼蠅王是本好書,不過裡面講的不是什麼「暴民」不「暴民」的吧.....

匿名 說...

「唔係你覺得我可以點」:咁抗命都有幾十種方法,由絕食都暗殺都係。點解唔可以揀一種社會易D接受,你又容易解釋你背後個理由既方法呢?你可以去爬油鼓,又可以成間發電廠炸Q左佢(舉例,唔你教唆),都係犯法,但係邊招會 effective d 呢?

冇話一定有合法。咁你要唔合法,都仲有好多種方法家嘛。

Nelson 說...

potato

奴隸主與奴隸共同遵守由奴隸主訂立的法例,可以是法治社會嗎?一天沒有平等參與立法的權利,守法只是「一種希望社會保持運作的務實態度。」,不是公民義務。我沒有看過《蒼蠅王》,不過我這麼短的留言你也看漏一句,或刻意遺留一句,都無謂跟你以書本討論。

美國守英國的殖民地方法可以獨立嗎?孫中山守法可以推翻滿清政府嗎?共產黨守國民政府的法可以建立新中國嗎?

MissLee 說...

路人c︰社會接受的手法,我猜你是在想我在文中提到的遞遞信、寫信去報館、拉拉banner的手法。我接受我的想像力不足,不過我覺得並非所有團體都能以上述方法成功爭取暴光。而當社會看慣了這些表達意見的手法,傳媒fed up, 便不會再有輿論關注一些所謂[弱勢]議題。

potato:理直氣壯當然不是可以不擇手段的理由。所謂社會共識我不過是取最大公因數。但所謂現有法治/法律又是不是合埋的法律﹖就算支聯會在六四隻會大叫自由萬歲、民主萬歲,我都會反感、質疑。我們有不斷question的需要。其他的tale兄與nelson都說得很清楚了。

蒼蠅王…唔…講到好想睇添…

匿名 說...

miss,偶然上來,遠遠的看著,就夠好了。

今天和馮可立做節目,他從民間團體論公民社會,聽到我真不知人間何世。如果一度社會曾經建立比較接近正義的「最大公因數」,到底在這些年裡我們經過了什麼,以致於現在潰近於散呢?

有機會再找你寫文章。你也要加油,不要這麼快就說「可以怎樣」。因為人這樣說的時候,世界可以變得比想像中更糟。超低能但最近一直為時事失眠——因為它已經變得比我想像中更糟了。

MissLee 說...

tsw︰係呀,我呢排嘮叨多,怨氣重,唔好問點解,做!

我想近年又[潰近於散],在於我們都功利,沒有迫切性的議題,我們沒有耐性關心。這是香港,也是社會的現實,熱情高高低低來來去去。

你也多休息,不要讓粒粒返發…

sw 說...

咦,竟然關注我的粒粒……莫非你就是被論文期的恐怖照嚇走的100人其中之一?話時話佢地係有翻發現象……

miss要勇猛堅強!記得那99塊石頭你都抵下來了!


雜誌出來的效果希望你還滿意。書可收到?支票會比較遲一點,為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