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2日

曾蔭權的香港性as孤單的推銷員

明報圖片

孤單的推銷員曾蔭權在他的競選演辭中,多番強調他是香港之子。香港人是他的「父老、兄弟和姊妹」,強調香港性維繫港人心。

但他亦清楚表明,香港性不能沒有了中央。他由推銷員到行政長官之路,「之所以有今天,是香港回歸祖國,實現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中央政府和香港人的鞭策和信任」。

董建華的演辭一向是苦口婆心式向港人推銷中央。曾蔭權的演辭沒有擺脫董一向的感情用事,卻加進很多本地獅子山下式描述,將香港的成長放在美化了的艱苦歲月中,又必需將香港的論述放在中央的框限下。

「我來自香港一個尋常百姓家,與大多數香港的子弟一樣,我曾經是香港的一個平凡的學生、為生活而奔波的推銷員,後來又成為市民的公僕」。

他既要與香港人同「風雨同舟」,又要向上交心地指香港一切分歧和問題都能在「我們的地理,在中國的南大門口,我們的歷史和文化,與五千年華夏文明的脈搏一起跳動」中找到答案;更要以「一貫忠誠,服務香港,天地一心,此志不渝」,直頭是向求愛對白。

演辭將香港包羅萬有的社會矛盾放在一起,盡力演出討好各方。既要符合港人對看夫妻親吻的好奇,模仿美國總統競選人發表演說的專業與販賣家庭溫情等軟性招數,以AO新 聞稿樣式強調香港的「活力,我們的生活方式,享有自由的資訊,健全的法治,國際的金融經貿地位,實幹苦拼的企業精神」,更要念茲在茲十三億同胞慣見的文革 樣板肉麻對白,稱頌這個「令人振奮的時代」。這個推銷員的孤單,正是因為他無法兩面也是人。有幾多推銷員會與客戶交成知心﹖

曾蔭權勝券在握不是新聞,看今天的排場亦已是正印格局︰今天開記招發表施政報告,晚上會見傳媒高層,明天上電台解釋理念。大局已定,千千萬萬的香港人必須與他一起上路。

最有趣的是他希望當選「撥開七年多以來的惶恐和激昂」。不知出來支持曾蔭權的董建華聽在心裡,是什麼滋味﹖

***

昨天李少光指因一國兩制關係,難以營救程翔是極其荒謬的說話,是將香港的法治系統歸入一國底下闡釋,不但又一次顯示香港的言論自由指標與新聞工作守則與國內存在距離,更讓香港政府再証明在國家獅吼底下不會就港人利益與中央討價還價,權衡輕重輕言退縮。

對正競選行政長官的曾蔭權是有一點期望的。如他今次能成功儘快營救程翔,將加強他維護港人價值的形象。

想起昨天水門事件內「深喉」蒲頭。深喉必定受過政府無數的嚴刑迫供無形壓力,但尼克遜以美國政府多年來始終沒有以法隨意將人扣留治罪。只能以奈何二字作結。

1 則留言:

sc 說...

昨天看新聞, 只覺得很羞愧... 難道我們的官員就只能說這些話, 我們就只配有這種官?
------
"一國兩制"有幾偉大? 李少光說因為我們實施一國兩制, 我們不能干預內地的司法運作... 聽了倒抽一口涼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