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6月6日

公民教育委員會短片

晚上將白切雞放入口的時候,電視正播放公民教育委員會最新的宣傳短片,題曰「社會共融」。

“[場景︰三代同堂用間尺度來度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同睇法,但係過份執著目己既見解,就可能引起紛爭。如果我地對事不對人,嘗試係人地既角度諗下,尊重其他人既觀點,多d了解同溝通,咁就容易和諧共處啦。[字幕︰互相尊重,和諧共融]”

“[場景︰同一屋簷下避雨]人既相遇係一種緣份,就算你我既背景、信念、立場或者喜好都唔同,但基於尊重、溝通同包容,我地係可以和諧共處嫁。[字幕︰互相尊重,和諧共融]”

我今後須與BT及千千萬萬的香港人一起上路。我們的相遇是一種緣份,各自看法愈來愈不同,但我必須執著自己的見解。個人立場的不穩必會導致社會的傾倒。

BT最近一連串話語,令人無法信法公民委員會的見解。「廿三條條文太寬」,「六四激昂變平靜…十六年的經濟發展,大家應作客觀的比較」,「盡取700選委提名,縮短其他兩位參選人的痛苦」無不顯出他為官的威嚴、普天之下莫非常王土的霸氣。盡取所有提名,禁絕其他參選人的機會,不但沒有包容他人的氣量,更突顯這次選舉的荒謬和無奈。正如洪青田今天在明報寫︰這是一場先有結果再回溯過程的「選舉」,顛三倒四。但BT自上週四後好像沒有耐性把這場預先排練好的戲演下去。剛才以香港情打動人心,週末已峰迴路轉以董口吻與傳媒高層與選委對話。

於我而言,對BT的所謂蜜月期已在這三日內完結。更清楚說,港人與BT不是自由戀愛,盲婚啞嫁那有度蜜月。「三害取其輕」,在曾李詹三人中選擇,唯有給有行政經驗的曾氏最高評分而已。

包容不等於接納,我感覺得不到政府接納和包容社會的六四廿三立場,而是慢慢將不合維護建制的意見來過熊抱直至融化。為什麼我要接納你的意見,你卻不以同樣的態度對待我﹖以權力訂立包容的準則,公民教育委員會與BT的探戈跳得不甚合拍。

我不同意你的立場,但誓死維護你發言的自由,不是嗎﹖

7 則留言:

goethe 說...

寫既野真係好正。

真係愛死你。

Karson 說...

Maybe I'm "outed", what is BT stand for? Thanks!

匿名 說...

bowtie 是也。
quiz:
who is IQT?

匿名 說...

像 64 這些敏感數字,官府中人一向有一套嚴謹和既定的詞彙去敷衍大眾,所謂 line to take,即是李嘉燕同學在成報投稿的類似話語 ( 所以李同學將來不考 AO 是絕對浪費 )。就是唐英年 / 李國章將來參選回答同一關於 64 的問題,答案都會一樣。

"一票都不能少" 是阿公的指令,"推銷員" 作為忠實的執行者,怪不得他。大家都心照這不是 "選舉"。

"密月期" 從來只是所謂學者強加上去的,對我來說從不覺得有,其他揀唔落手之餘唯有支持下佢而已。

讀歷史書不多,但可見將來,華人社會的權力轉移模式,和以前一樣,只有 "欽點" 和 "兵變" 兩種。

Karson 說...

Oh..... I see, thanks!

MissLee 說...

IQT者,唐英年是也…是嗎﹖

無癮至極,BT每日見一界別選委,每日都承諾一點東西。可能嗎﹖他已以正印規局日理萬機了。

goethe 說...

衣篇文章,好好。
*****
時事評論 P10 信報財經新聞
余錦賢 2005-06-07


香港脈搏
添馬艦建政府總部死灰復燃


  昨天看方卓如君「獨家專訪」曾蔭權,簡直會心微笑,相信許多政治版的記者看後必有同感,每天要看曾蔭權的「塑膠笑容」、聽方君形容的「政客談話內容」,的確令人疲累!

  關於行政會議改組的實際內容,一般不懂官場權謀的市民,聽來堂而皇之,實際上根本不知道說什,惟有寄望專家解畫。還是張炳良講得簡單,改組後行政長官更加將權力一把抓,日後問責局長真的要「問責」(肯定昔日董建華替局長「攬」上身的事件不會重演),他們即使沒有出席行政會議,若其意見與行會不同,則可以向特首「上訴」,這即意味縱使行會增加非官守代表議席,但是行政長官還是可以「凌駕」整個行政會議,做最後決定,至於「衰」了,請局長問責下台。

  此外,立法會議員劉秀成與業界選委昨天曾蔭權會面後透露,曾氏主動提及希望在未來兩年來重提在添馬艦興建政府總部的工程,以便為有關界別帶來就業機會。看,行政長官的權力就是這樣「膨脹」,董建華說要擱置就隨意擱置,底下的公務員就要替他「砌詞」去解釋(說什經濟不景、財赤),其實是受地產商左右大局。這下為了選票,添馬艦又可以「恢復興建」,因為可以「帶來就業機會」,真係任佢講!

  添馬艦究竟要讓給地產商建私人甲級商廈還是政府總部與立法會大樓?其實討論了多年,始終猶疑不絕,「如今」換了個特首,又馬上「死灰復燃」,究竟特區政府的決策,是否可以制度化予人信心?

  記得○三年底擱置添馬艦計劃時,曾蔭權與立法會也鬧得十分不愉快,因為連立法會大樓也因此受影響,當時除了受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猛烈批評外,曾氏更在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內與議員開火,當時曾蔭權大罵:「有我曾蔭權一日,(政府)都唔會賣呢塊地。」且看如何?

文章編號: 20050607391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