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2月27日

又係我﹖


村上春樹在《東京奇譚集》的第一篇「偶然的旅人」就提到,生活有很多小枝小節,許許多多的偶然,便會觸發生活逆轉的篇章。

譬如說,故事裡的同性戀調音師,在平常日子寧靜的咖啡小店,碰上同樣讀著狄更斯《荒涼館》(Bleak House)的女子,二人因著如此機會渺茫的際遇而擦出短暫友誼。女子向調音師傾訴自己對他短暫的幻想,以及患了乳癌的事情。由此,調音師想起了因誤會而十年未見的姊姊,給她撥了電話。姊姊原來也患了乳癌。二人和好如初。

個位數的偶然,生活碎片的串連,或許會令人覺得生命的奇妙。不過最近只覺得自己運滯,而更覺得自己運滯了大半年,不只是運滯,更已有點飽滯。

例如星期天一早約好的兩個約會,早上的約會,一人病了,另一人要上班,整個約會取消了。下午的約會,4人裡兩個人突然要上班。同一天發生接連的事情,就不可說不是偶然了。

連今天考車的師傅也說我「騎呢」 - 路試合格,只是調頭的時候剷上了路邊 – 這樣又要多花二千多元重考了。為什麼要學車(還有學馬賽克和學這學那)呢﹖那是另一個故事帶下來的債。今早,我只是用EPS替八達通增值,銅鑼灣和調景嶺的八達通機都讀不到我的EPS。天啊,這是那門子的惡運旳偶然啊。我還提醒自己,電腦裡的資料上星期才被洗刷淨盡!

Meg Ryan在Sleepless in Seattle提過生活裡的signs。我可不要bad signs。

星期天的下午,只餘我和朋友二人邊吃千層酥餅和咖啡,邊談上帝的旨意。她引用聖經哥林多前書二章九節道︰「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我的天呀,你究竟想給我什麼﹖李太話,意思係唔俾我太一帆風順叫我唔好咁心高氣傲喎。當然,上述一切只是雞毛蒜皮,但仍不禁問句,又係我﹖

14 則留言:

匿名 說...

Miss Lee, 老土d講,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

明天下午茶我既!! >v<

匿名 說...

密使李大人

禁我請你玩兩鋪孖寶賽車la ^ ^

Unknown 說...

我成日覺得,運氣(好或衰)是有 quota 的,所以你近日用哂 D 衰 quota,轉頭就淨係會行好運啦!現在越衰運,即日後越好!

我係咪好阿Q? 但 work 喎!

Cheers!

匿名 說...

已經睇完本書,好睇

差唔多啦,你遇到衰氣一排,好事就等緊你

匿名 說...

haha,,估唔到>v<
我都睇緊 =]

MissLee 說...

同事e既下午茶己經消化左,多謝晒,不過就未同yy打機…搵日啦。

我都信運氣有上有落,好似經濟週期一樣…不過生肖明明話我今年好好,咁人家有期望嫁嘛…不過多謝大家關心。

唔好諗咁多,看小說去!

匿名 說...

interestingly, i landed on your blog through leonard's. don't think about the unluckiness...when you are at the bottom, it's time to come up again!

i m a BIG fan of haruki murakami(村上春樹)!

匿名 說...

我也相信signs
近年我會把小不如意合理化
例如EPS不通
那是它們機器的通病
朋友無法赴約
是因為現代人都忙
總之就為各種事情找個理由/原委
大不如意就當成是一個過程
總會過去

有朋友教我抽離自己
一直抽離到外太空
再往下看
就會覺得事情微不足道

匿名 說...

或許就是一些偶然的碎片,使我們還可以有走下一步的一口氣(雖然再下一步如何已無法保證。)上星期因朋友介紹,認識了一位身處夏威夷的單惠珠,從前曾製作 “獅子山下”和”小時候”的那一位。她想拍一些能為教師說些話的劇集,現在正收集老師的故事,我覺得你是個滿有故事的人(想起你在MCS Symposium所說的故事),就想試試邀請你向她分享。雖只和她談過一次電話,我感到她是個非常好的聆聽和對話者。若你有興趣的話,請你回個電郵(suetwing99@yahoo.com)給我吧。謝謝。

MissLee 說...

吓,我係普普通通既普通人喎,有咩奇人異仕想搵,講聲,幫你look look ah~~我怕醜喎。

MissLee 說...

Vivian, 咁你有無睇上年電影節既東尼瀧谷呢﹖真係好村上春樹嫁!

匿名 說...

oh i haven't, whats the name in english? cos i might wanna check it out in the video/music shop?! -V

ps say hi to everyone at school.hehe =)

MissLee 說...

It's Toni Takitani.

Read this too:

http://kaffee.blog.hexun.com/2444025_d.html

匿名 說...

Miss Lee, 試試回覆單惠珠吧. 又不是要你馬上答應. 而且你的部落一向吸引, 有觀點有角度. 港台節目可以讓更多的人有共鳴! 即使你不出鏡, 也對他們的資料搜集有幫助.

還記得大學時讀的 the spiral of silence 嗎? 總覺得現在的社會, 不少有見地的人 (如你) 都不願說話, 反而讓那些不知所謂的意見成為主流. 最近看 apm, 談財爺的一句 "人生只有死亡和交稅是不可避免", 好端端一句套用名人語錄, 卻被無知記者寫為 "唐英年又再失言, 勢必引發倒唐潮" (確實一句不記得, 但意思是如此). 那一刻, 只覺哭笑不得.

所以, 很期待像你這樣的人多佔據大眾傳媒的air time.

Sophia